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菩提叶

草堂菩提刹 喜迎十方缘 愿利一切众 圆满尽无余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自皈依佛、当愿众生体解大道、发无上心。自皈依法、当愿众生深入经藏、智慧如海。自皈依僧、当愿众生统理大众、一切无碍。愿生西方净土中、九品莲花为父母、花开见佛悟无生、不退菩萨为伴侣!南無阿弥陀佛!!!

佛教“八风”是什么意思  

2013-06-15 20:05:18|  分类: 善知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佛教“八风”是什么意思 - 菩提叶 - 菩提叶
 
 
 
       说起佛教“八风”。要说龙树菩萨在《大智度论》上说的“称、讥、毁、誉、利、衰、苦、乐”八种。是佛教的八风。这是人们经常遇到的八种境况。它们作为人们的生活境遇,像风一样随时能够吹动人的身心,故称“八风”。

 

    唐朝诗僧寒山子有“八风吹不动”的诗句,形容得道者不为衰苦所困扰,不为毁誉而惊慌,不为利乐而动心,得道之人淡泊名利,宠辱不惊,受面对八风”袭扰而坐怀不乱、泰然处之。

 

  1. 称:指称颂。种种的称赞,种种的赞颂,也就是人前人后为你宣扬,随时随地对你赞颂,给你赞美,给你欢喜。

 

  2. 讥:指讥讽。讥嫌,冷嘲热讽,厌恶嫌谤,讥讽他人,嫌弃嘲弄。专说无中生有的行为,随便议论他人的短长,令尔生气,给人烦恼,就会使人产生烦恼。

 

  3. 毁:指毁谤。毁辱诽谤中伤,使你信用蒙受损失,把你的为人说得一文不值,给人打击,使之烦恼。

 

  4. 誉:指荣誉。称赞功德,颂扬伟绩,歌颂贡献,赞某某是菩萨再来,称某某是圣贤再世,给以捧场,令尔得意,使之高兴。

 

  5. 利:指利益。金钱物质,权力地位等种种的利益,有的当供养送来,有的作礼品赠送,给他人受利,给他人利益,使获利之人高兴。

 

  6. 衰:指衰败。减损、破败。金钱物质权力地位等减损破败。即将成就的事业忽然垮台,已有的资用忽然失去,就会给人带来贫穷,给人带来衰败。

 

  7. 苦:指苦难。心遭恼乱,身遭侵害,金钱物质权力地位突然没有了;或某种欲望煎熬等等。给人带来苦难。逼迫身心。

 

  8. 乐:随心所欲,顺适安乐,物资上的享受,感情上的满足,给你欢欣,给你快乐。

 

  八风有四顺之风、四逆之风,这就是八种境界风,这八种境界风,他能够吹动人的心神。故而我把他称之为“心风”。一个修道之人不为心风所动,他就有八风催不动的真功夫。

 

    我们凡人没有八风催不动的功夫。我们遇到到顺境的时候,就欢喜、快乐,甚至欣喜若狂。当我们遇到逆境的时候,就会苦恼愁怅,痛苦不堪,而生烦恼。这都是因为禁受不住这八风吹动啊!

 

    人不要为了“称誉”而陶醉,以免是我们的品德修养被称誉所损伤;人不能为“讥毁”而动心,人若为讥毁而动心,我们所获得的成就就会毁坏在讥毁当中;人不可为“利乐”而所痴迷,人们若是被快乐利益所迷,人们的尊严就会被利乐所断送。

【一钵师父】:佛教鈥湴朔玮澥鞘裁匆馑迹

引用典故

  宋朝苏东坡,号东坡居士,自小与佛印禅师是好朋友。一日,东坡出关后做了一首诗偈洋洋得意,立刻叫书童乘船从江北瓜州送到江南,呈给金山寺的佛印禅师观赏,偈云:"稽首天中天,毫光照大千,八风吹不动,端坐紫金莲。"禅师看后,即批"放屁"二字,嘱书童携回。东坡一见大怒,立即过江责问佛印禅师:"你不夸我也就算了,何必如此讥讽与我?"禅师回敬道:"从诗偈中看,你修养很高,既已八风吹不动,怎又会一屁打过江?"东坡一听,默然无语,自叹修养远不及禅师。

东坡悟道的故事告诉我们,修养绝非一朝一夕之功,而提高修养水平最关键的是躬行实践。只有经受反复的实践磨练,才有不断接近“宠辱不惊,看庭前花开花落;去留无意,看窗外云卷云舒”([清]陈眉公:《小窗幽记》)境界之可能。


  八风,这种道人“心风”的境界,是我们凡夫辈所不能达到的境界。八风在你面前,你若能闻风不动,不为这八种境界风所转,你才能算得上是一个有修行功夫并切能够做得了自己的主的自由人。你有八风催不动的功夫,你就不会有任何烦恼,任何挂碍了。
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7dcf2d310101d3uq.html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6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