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菩提叶

草堂菩提刹 喜迎十方缘 愿利一切众 圆满尽无余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自皈依佛、当愿众生体解大道、发无上心。自皈依法、当愿众生深入经藏、智慧如海。自皈依僧、当愿众生统理大众、一切无碍。愿生西方净土中、九品莲花为父母、花开见佛悟无生、不退菩萨为伴侣!南無阿弥陀佛!!!

佛是用什么来度化众生的  

2013-06-03 21:08:01|  分类: 善知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佛是用什么来度化众生的 - 菩提叶 - 菩提叶
 

    度化众生有两种,第一要先度化我们自性的众生,学佛修行应先度化自己。我们修道者应该先度化自己,我们把自己给度化了,方可度化他人。佛说“自利己足放堪度人,自觉觉他觉行圆满”。修行必须要先度自己,自己的生死了了,才有资格去度别人。

 

    佛菩萨过去在住世的时候曾经说过,度化众生,不是用清水洗刷众生的业障。这个“水”知是一个“代表”,度化众生不用外在的物质。修行是净化我们这颗染污的心灵,消除我们的业障,这修清净心,不需要用外在的物质去除我们的染污的心,是用我们的内在---“心地法门”,“心地法门”就是好好的持戒做人,多做善事多做好事,来积累我们成佛的资粮。

 

    修行是要改习气,去毛病,改是改正我们自己,修正我们自己,学佛修行应先度化自己,度化我们自性的众生,所以早晚课里的“四弘誓愿”有一句是:自性众生无边誓愿度”,修行不需要用外在的东西度化自己,佛法是自性自度,修行是靠我们自己,别人也帮不了你的;我们亲近大善知识,也是靠我们自己对“大善知识的信心”,和我们对成就佛道的出离心,修行信心与出离心很重要。增加对佛的信心与出离心的方法,就要我们去修对佛教“三宝的恭敬心”。

 

    佛是用慈悲喜舍去度化众生的,佛放下了无所求了,佛有对法界众生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,佛菩萨其实不是用“感应与神通度化众生”,佛菩萨度众生靠的是“对众生施舍”,佛菩萨用“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之心给众生布施”;佛菩萨给众生布施物质、财物,乃至现慈悲、做善、持戒或种种苦行的形象,现庄严持戒、慈悲、喜舍等相貌度人。佛用平等心与包容心普度众生,佛菩萨用行持度人,行持就是佛菩萨行菩萨道的行为之相。

 

    佛法其实不在讲说,关键在于行持,佛菩萨讲经说法讲的是自性菩提的般若智慧,讲的时空性的智慧。佛菩萨讲经,佛菩萨的语言讲的都是做人、修德的真理。佛菩萨真正的度人,靠的是行持,靠的是佛菩萨修出的性德,流漏出的给法界众生表的行持相貌,佛菩萨他时刻都要把自己做的好好的,我们学佛修行就是要学习佛菩萨的行为,学佛菩萨的思想,学佛菩萨的真理,真理就是佛菩萨空性流露的般若智慧。

 

    佛有天眼通、天耳通、宿命通、漏尽通、他心通和神足通,佛菩萨度化法界众生,也不是靠他的神通,神通是不会消除众生的业障的,也不会净化我们的心灵,前面讲过,修行要从我们的自性,从我们的内心去净化我们这颗染著的心,修行是修自性,不是修外在,我们出家人修行持戒,重视威仪,这些外在的行为,是用来修证我们自性的习气、毛病的,我们持戒还不可执着持戒的相,更不应该看到别人不持戒不修行,这就错了。

 

    修行千万不可执著外相,外在的东西不能消除我们的业障,也不能出尽我们的烦恼,修行要靠我们自己的毅力,我们学佛人要有坚强不屈的精神,修行就是要战胜我们自己。佛菩萨给我们法界众生开示佛法,是叫我们如何做人,叫我们好好持戒,是让我们在心内找法,心性找佛;佛在自性里找,不可外求,心外无佛可修,我佛可求;修行是修自性佛,悟自性佛,证自性佛。心外无佛可得,无佛可见,无佛可做。所以我们学佛修行不要从贪欲、贪求上用功。佛法一切不可求,一切不可得,一切都不要执著,一切都不住才是佛教修行的宗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钵师父原创
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7dcf2d310101cf1j.html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9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